能够与网红“粉黛乱子草”媲美的景观,却是属于楠溪江的朴实无华

在城市里长大,很少去注意身边有哪些自然美好的景观,直到上班后,工作的压力让自己更向往大自然的清新,于是有空闲的时间,常常会和朋友选择在人人巴士包车平台定制旅游包车,去一个美丽的地方,留下自己的心情,再带走一份放松。


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。今年过了国庆假期,寒露这个节气就悄悄地溜走了,随后而来的是杭州出其不意的寒冷空气,每天都在怀疑自己还是不是北方长大的……而寒露过后,就是欣赏芦苇水荡最好的季节了,而在浙江杭州附近,还要数温州楠溪江最美。

大片芦苇,大片的梦

认真去查过攻略才知道,芦苇花刚开的时候并不是纯粹的白,而是带着些淡淡的紫,风吹过便是如梦如幻的最佳写生场景。


而在楠溪江,江畔到处都是芦苇荡,梦幻紫应当是在初秋,现在已是十月末的时节,应是已错过了看芦苇最佳的时节,梦也该醒了。

在楠溪江景区,带着梦的不止芦苇,还有从古至今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。楠溪江位于浙江温州,江水缓缓流经永嘉县,也旁观着江边永嘉书院的传承兴盛。


如今永嘉书院作为一个山水田园的景点,依傍灵山秀水,静静处于人世喧嚣之外,就像一个安静的老者,不被游人惊扰,守着一份不变的信念,坐在江边看山间云雾缥缈,天上云卷云舒。

石桅水响,四海山林

据说有些时候,楠溪江也会泛起一丝激情,平淡总归不是永久。

就像江畔高耸的石桅岩,拔地而起的一座巨峰,嚣张地展示着雄奇险秀,在楠溪江周边连绵青山的对比下,愈发突兀高大。


走在石桅岩脚下的栈道上,看溪流穿过峡谷,与崖壁撞击出清响。

再远一点,便是四海山的茫茫林海。四海山也是楠溪江景区的一个部分,其内自然景点有70多处。所谓“四海”,并不是五湖四海的意思,而是形象地将山上林海、花海、云海、雪海统称为四海。


登上四海尖,一望无际的林海隐藏在云海之下,只有云雾在眼前翻滚,弥漫,有如仙境,高处不胜寒,但这里的的确确是人间。

 

金山丽水,古村文化

楠溪江景区的范围内,还有从宋朝流传下来的古村落,那个时候还讲究山势地形、八卦风水,但能够保存到如今的古村落,无疑是代代吉祥如意。


就像大多数的江南古镇,永嘉的古村落穿插着河道,但村与镇还是有所不同的。在这里石块可以铺就小路,也可以垒砌院墙,亭榭古柏都是田园乡土的气息。这么多年,附近也早已建起了白墙黑瓦的小楼,但古村落檐下依旧高悬喜庆的红灯笼,柴房依旧常备干柴,欢迎游客的拜访。


永嘉古村落经历过遗世独立,也经历过破败沧桑,现在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景观村落,对于住在城市高楼大厦已久的我们来说,走过古村落“七星八斗”格局的街道是一件神奇的事情,这是古人所坚持的信仰与智慧。

从芦苇花开的少女心到对古村落的感慨,会在指尖流走的是岁月,能够在镜头里留下的是纪念。虽然我还没有包车去过楠溪江,但是浅略的了解已经让我有了计划,明年芦苇花开的季节,我想带着朋友们在人人巴士包车平台定制一辆旅游包车,去看梦幻的花海,雄奇的峰岩和古老的村落。


评论

© 人人巴士 | Powered by LOFTER